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单县  > 正文

阵地融合 服务融畅 资源融聚
单县“三融”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米”

作者: 王富刚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7-13 09:59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 刘厚珉 记者 王富刚)近日,居住在单县东城街道稻香里小区的蒋新杰老人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服务大厅,通过自助一体机缴纳了电费,还顺便查询了自己的社保资金。“这里聚集了人社、审批、供电等多家服务单位的自助一体机,一次性就能办好所有事,不再像过去跑来跑去,真是太方便了!”蒋新杰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单县结合文明实践公园、广场、街巷、善益站等文明实践平台及爱心商家、爱心超市、政务大厅等,按照阵地融合、服务融畅、资源融聚的“三融”工作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阵地+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各类服务阵地、融合各方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构建“政务服务+文明实践+志愿组织+爱心商家”一站多点式的综合服务模式和全方位、多维度、多功能的志愿服务网络,服务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日东城街道宗庙村举办文艺消夏演出,节目融合了鲁西南鼓吹乐、落子戏、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诉求。根据群众对文化需求多样化的新特点,单县文明实践综合体共组织开展百姓故事宣讲、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有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按照“试用—注册登记—培训—团建—日常服务管理—表彰”六步法,单县文明实践综合体创新培育“绿苗善益”“红领善益”“巧手善益”“睦邻善益”“暖心善益”等128个服务项目品牌,建设了96个善益站和4个美德健康展示带、展示区;组建了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15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全县志愿服务队2000多支、志愿者13万多人,聘用了553名实践站所公益岗,织密快捷网,按下快捷键,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该县文明实践综合体注重搭建志愿服务组织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建立了志愿服务资源对接中心,在20个街区、10个商圈设立了爱心商家联盟,积极动员辖区内爱心人士从被动型服务转化为主动型服务,服务群众更具针对性、实时性。据悉,爱心商家联盟共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启动积分兑换,实时就近奖励文明行为,提高社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今天我兑换到了一瓶洗衣液,心里很高兴。用文明行为积分兑换到精神奖励,是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行为的一种肯定,必将激励更多的市民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东城街道“领头羊”志愿服务队队员丁士磊说。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